Sunday, April 4, 2010

怀念我的阿公

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。
借问酒家何处有?牧童遥指杏花村。

清明节给我的印象并不深,原因在于我不曾为祖先扫墓。
没扫过祖先的墓并不代表不孝顺。
华人算是蛮迷信的民族。
自我懂事以来,我就被家人告知说我们这些子孙不可以去扫公公的墓。
“为什么不可以?”
小时的我就一直把这个问题放在心上,
长大后,也只是模模糊糊从婆婆口中得到一些答案。
原因好像是公公在破月去世,故后代不能去祭拜。
听得我都懵嚓嚓。。。
无论如何,
扫不扫墓,也无所谓。
重要的只是我们(后代)应该时时刻刻都怀念他,
他在天之灵也会感受到的。

悄悄地,心里突然怀念起去世的公公。。。
虽然他死时我还是小孩,但在我记忆里,
我还记得他逗我笑,和我玩耍,把我放在他脚上荡秋千。。。

说回正题,今天参加了娜的家庭活动--扫墓。
早上独自驾车到娜的老家(娜提早回去做准备),
她的家人还是那样热情。
祖先的墓就在老家附近的榴莲园里,
大家各忙各的,有说有笑。
我也没等闲过,
因为我忙着打蚊子!
园里的蚊子多得恐怖,我们的到来好像为它们送上丰富的大餐。。。
不到几分钟,我全身上下就多了好多个‘包’。
拜祭完后回到老家,等着大家的是丰盛的午餐。
第一次的扫墓经验(也没真正帮上什么忙)
感觉还不错,就像个热闹的家庭聚会。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